Confession 告白

|時光量尺|

時間是條筆直的線,365天無論如何細數,終究只能那麼長。站在2017的末梢回首,被壓縮的分秒從眼角奔馳而過,才發現一整年居然又這麼過了。

隨著年歲的增長,新年的到來不再只是意味著全新的開始,更意味著舊的一年的結束,和它必須逐漸遠去的事實。長大了以後,我們都無法再去喜新厭舊,我們開始對新的事物迷茫,卻又對舊的事物念念不忘。

人類逕自為時間設置了許多切割點,時、日、月、年,每個單位代表一個總和,而每個總和又代表了一段光陰的逝去。想起來我們是否該懼怕?懼怕每劃下一個單位,我們就送走一段時光。

可是幸好,幸好時間不是計算年歲的唯一量尺,幸好無論光陰的線如何鋒韌,記憶的分子都是柔軟的、綿延的,反覆纏繞的。以致於我們很少真正用時間刻度去記住某件事,而是總在想起某件事時才去驚覺,阿,原來已經過了這麼、這麼久了。

於是一首老歌代替了清晨的五分鐘,一場重逢代替了一個陽光滿溢的午後,一次分手代替了一整個漫漫長冬。

於是線性的時間被層層包裹,於是再次回首時,才發現已經經歷太多太多。 ⠀

 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hb2 preset

 

|謝謝|

終於結束了2017年的最後一趟旅程,2018年也已悄悄過去一週了。打開家門,把行李箱往前推的那一剎那才驚覺,這一年真的已經結束了,是過去了。

小時候,應該說一直到高中的時候,都還覺得日子過得好慢阿,每天都有好多的時間可以浪費,不知感恩地還會嫌一個禮拜實在是太長了,巴不得明天的太陽快點升起,巴不得地球的轉速再快一些上了大學,年過二十,時間開始越走越快,快到追不上,也慢不下。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,像是在霧裡謎藏,嘗試去捉住每一個可能的未來,嘗試去理出一個自己。

想去的地方、想走的路、想見的人。思緒不停,再看看原地的自己,才驚覺時間竟然不夠用了。那種感覺就像,小時候常去的那座大公園,很多年之後再回去看,居然就變小了。但其實公園從來就是一般大,只是我們不再小、也不再懵懂了。

我想2017對於我、對於irisspace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。若將年前的我比擬作一葉輕舟,如今我應該是艘小型遊艇了吧,哈。每篇文章是一次靠岸,每次靠岸又多乘載了一些願意陪我步上旅途的人。同舟的我們共享喜怒哀樂、共享悲歡離合。讀著相同的對白,憶起不同的過往,望向不同的遠方。

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很會整理思緒的人,我的腦袋轉得飛快,我的思想擁擠繁亂,大多時候也不法清楚自己想表達的是什麼。對於說出口的話我其實很無心,但對於寫下的字我卻無法不斟酌。

其實很感謝願意透過我的文章認識我的人,在這個快速資訊的時代,已經很少人願意真正停下腳步,讓時間慢下來,去閱讀、去思考,去客觀地了解。

謝謝你們,給了我一個告解的機會。謝謝你們,讓我的故事、我的執著和掙扎都有了出口。也謝謝你們都願意留下來,陪我一起緩慢地拼湊出這世界的模樣。

寫到這裡,我還想謝謝一個人。

 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a6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10 preset

 

|Dear C, |

記得我常常跟你說,是你把irisspace.com救回來的。這不是開玩笑的。

這個網站造就了我們的相識,也因為認識了你,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。記得剛認識你不久之後,馬上就洋洋灑灑地寫下了第二篇關於舊金山的文章,因為知道,那是你生活的地方。或許一開始的動機是挺膚淺的,但寫著寫著,卻發現我停不下來了。我實在無法不書寫,我太喜歡、太懷念、也太享受這樣的感覺了。

我開始用更多的力氣去完成一篇文章,更多的時間和精力,更多的想法和規劃。當然,我也得到了更多的回饋。我開始發現,原來我寫的東西是有人要看、是有人在看的。於是每個回覆都成了我的力量,我開始為所有人而寫。

寫文章這件事之於我,一直以來就是個興趣、是熱忱。寫的當下我血液奔騰,寫完的剎那,我散落的人生就好像又完整了一片。但是書寫這件事情從來就不容易,也從來就沒有任何報酬。成就一篇文章需要的時間和精力遠比常人想像得高出太多太多,更何況,書寫並不等於「被看見」。「被看見」是一個結果,是旅行、寫作、攝影、整合、經營、回饋同時運作的結果,而這每一個元素又可以再打散成無數瑣碎細節。

但這不辛苦,一點也不,因為這是我所熱愛的一切。可悲的是,現階段的我總會用一千個理由將它擱置。身為即將畢業的大四生,過去這半年其實很掙扎,也很迷惘。曾經有一陣子,每當我提起筆,心裡就會有個聲音告訴我,別寫了吧,妳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比如說投履歷,比如說找工作,比如說增進妳的職場技能,比如說……。我有時候很難說服自己,我正在做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,或者說,這是我應該前進的方向。

所以,謝謝你。

謝謝你在我停滯不前的時候告訴我,甚至是斥責我,說我可以,說我是特別的,說我與眾不同。

「妳明明知道自己可以,為什麼不去做?」

是阿,或許我從頭到尾就是在逃避,逃避一件我真正想做的事情。這是多麼多可怕。

你對我說過的話裡,有一句讓我印象無比深刻。

你說:「如果我在做一件事時,支持我的人可及妳擁有的十分之一,那麼我一定會成功。」

聽完的當下,我突然覺得自己好過分,好麻木,好奢侈。是阿,我是很幸運的,一直以來,我投擲的每一分努力,其實都有回音。我怎麼可以停下,我為什麼要停下?

然而當下我沒有回話,我停頓了。其實這些我心底都懂的,但我就是遲疑了。

你沒有再說什麼,只緩緩地問了我一句:「妳是不是覺得自己不夠好?」

那一刻我的內心深處彷彿有什麼唰一聲地倒下,整個人像是散落一地,突然很想哭。

 

|Confession |

其實每天和自己的文字相處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。那是不斷的剖析自己、劃開自己,很赤裸,很沒有安全感,更不用說把這樣的自我公開展示。我的草稿欄裡永遠有超過十篇的文章,我不停書寫又停止,我的文字永遠都達不到自己的要求,永遠都不夠好。我看的不夠多,我想的不夠成熟,我不足,我害怕自己的不足。

他說,我那是對自己的要求太高了。他說,我不必迎合所有人,他說,先求有,再求好。

其實他說的我都懂,但或許我還是不夠瀟灑,無法和自己妥協,如果我的文字與影像感動不了我自己,那麼我也就感動不了別人。

我還在學著去與自己的矛盾共存,不去降低自己的標準,而是去成為配得上這個標準的人。我還在學習如何不在他人的言語裡迷失,也不為不自己的文字所吞噬。我不可能一直都很好,也不會一直都很好,但是可以越來越好。我有悲傷、有脆弱,但它們的存在使我更完整,也更細膩。

事實是無論做什麼,永遠都會有人不滿意。事實是,我仍然會迷惘。事實是,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模樣,會做著什麼樣的工作?會為了什麼而奮鬥?但是我知道,我不會停止旅行,亦不會停止書寫。

 

IMG_9498_Facetune_27.09.2017-19:44:19

 

其實一直以來,我從來就不是想要提倡旅行有多好多好,或者一個人的旅程有多麼有趣、多麼浪漫、多麼偉大。

出走不是必須,知道自己熱愛什麼、找到自己的方向,然後付出時間和熱忱,那才是一趟真正屬於你的旅程。

社群網路的世界讓很多事物都變得太過表面,也讓一切看起來都太過容易,但生活並不如此。

沒有一件事情可以不努力,沒有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。

我所被看見的一切,那的確是我的樣子,但不會是我全部的樣子。正如旅行是我人生的一部分,但不會是我人生的全部。我的生活還很寬敞,我對人生還有無限想像。

我仍會繼續迷惘、繼續犯錯,但也會繼續努力、繼續挑戰,

繼續不停不停地前進。

 

2018,

願我們都能為自己而活。

多愛自己一些,多做自己一些。

新年快樂。

 

─ Iris.

 

 

12 thoughts on “Confession 告白

  1. 之前看到您的文章,上面寫著您從高中就一個人到國外去(如果不是真的很抱歉😭)真心覺得您好有勇氣!!!我只有在高二時參加學校的教育旅行到日本去,回來後讓我更想到世界各國走走看看!!!
    追蹤您大概只有半年的時間,感覺您去了好多國家,而且時間都蠻久的(?) 有個問題想問您,就是您出國花的錢是怎麼來的?會這樣問是因為您文章裡寫著您是即將畢業的大四生 所以好奇,如果不方便回答可以不用回答😓
    還有!!!我很喜歡您寫的每一篇!總帶給我一種說不出的感覺!!!
    如果有冒犯到您的地方真的很抱歉!!

    Like

    1. 妳好,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!
      我過去一年長住歐洲的關係(交換),去了很多歐洲國家,歐洲內陸旅行很便宜,幾乎就仕換一個地方吃飯的感覺。同時我旅行不太花錢,住宿等等我會住朋友家或者沙發衝浪,吃飯就是小吃簡單吃或者自己煮,省生活費加上打工費等都還過得去。我是覺得每個人旅行的方式都不一樣,金錢真的不是重點,真正想做一件事時,現實有很多層面都是可以被克服的。

      Liked by 3 people

  2. 真的啊,有時候別人說的妳其實都懂,就只是無法跟自己妥協說服不了自己,只能跟自己拉扯,不斷質疑自己,所以自信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    Like

  3. 妳的文字總是很溫暖、又讓人陷入屬於自己的回憶裡,透過妳的文字我也重新感受了自己所擁有的那些瑣碎片段,一定要繼續寫啊啊啊,新的一年,祝好:)

    Like

    1. Hi Vivianna!
      好感動每次文章都能夠收到妳的回覆,妳也是個充滿故事的女孩!希望有天也能夠聽妳娓娓道來。
      新年快樂,也祝妳一切都好:)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4. 嘿,這是我第一次回應,我想給你一點鼓勵。
    看你的文字很舒服,也很害怕不安,好像看見另一個我在面前,那個不完美有點缺陷的女孩。可是同時我也喜歡解剖自己,雖然會看見自卑的自己,不過卻會認識自己一點。你用旅行認識自己,但我無法像你一樣,因為你不是我,但我們有類似的想法,我也是會用一件件過去來認識自己,用文字表達的同時也在細細品嚐自己的生活。
    但我想說的是:請別忘記旅途或完成一件事帶給你的快樂,雖然完成文章很辛苦,我知道兼顧兩個身份真的很掙扎,過程很難,但結果是快樂的。為了這樣的快樂,再辛苦都願意,我一直這麼想,願你也會^^

    Like

    1. 你好!謝謝妳的留言和鼓勵,我收到了,非常溫暖:)
      就像你說的,每個人都不同,但在這些差異之間零星的相似點又使我們越走越近,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,也是我撰寫文章至今得到最美好的收穫。我會繼續寫下去,因為「為了這樣的快樂,再辛苦都願意」,沒錯!謝謝你!

      Like

  5. 我喜歡妳最後那幾句
    繼續迷惘 犯錯 努力 挑戰

    我現在大三
    在實驗室面對學長姐的壓力跟職場不相上下
    有錯就會被放大
    有功會被抹滅
    有時候甚至想撒手一放
    直接離開實驗室不再回去被人罵被人酸
    但我看了妳的文章我決定為了提升能力繼續待在實驗室磨練自己
    犯錯了就改不懂就問

    Iris謝謝妳

    Like

    1. 謝謝妳的留言,我們都在不同的現實中掙扎,有挑戰的未來也才有前進的空間。加油,撐過去就是妳的!妳很棒!

      Like

  6. 好喜歡可以用文字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表現出來的人。雖然感覺赤裸,但是這也可以當作是紀錄自己成長的一個方法。
    從你的直播真的像妳說的,是個很多想法卻也表達不周(?),但妳寫的文字卻是這麼的溫柔細膩,這種矛盾很可愛哈哈(個人特色~)
    看完妳的文章是舒服的😆
    You made a great conversation with us❤️

    Like

  7. 不知道你現在會否還有留意irisspace的留言呢,只想好好的感謝你,文字好有溫度,好期待你日後更多的分享,旅遊也好,日常也好。
    一直好渴望去地球不同的地方探索,只是還沒有機,或是還沒有勇氣吧,看完你的許多文章後令我更想到另一端闖闖了呢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Leave a comment